当前位置: 首页 > 黄石概况 > 友好交流城市

坦桑尼亚阿鲁沙市简介

   时间:2022-11-29

阿鲁沙, 是坦桑尼亚阿鲁沙区的首府,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在乞力马扎罗山西南约90公里,北界肯尼亚,西北部是塞伦盖蒂高原,东南部是马萨伊草原,中部是火山口高原。邻近赤道,位于梅鲁山山麓,海拔1500米,气候凉爽,最热月和最冷月平均气温分别为 21℃和17℃;是全国重要的咖啡产区,拥有盐、天然碱、宝石、菱镁矿等。是坦桑尼亚北部地区货物集散中心,咖啡、除虫菊、剑麻、畜产品等贸易颇盛。这座城市也因东非著名的游牧民族马赛人而著名。

阿鲁沙市行政区域总面积208平方公里,城市由市长(代表阿鲁沙市市民利益)统领,由城市执行长官执行所有行政事务。城市拥有总人口416442人,女性为216918人,男性为199524人(根据2012年人口普查)。曾是东非共同体总部所在地,又因坦桑尼亚执政党1967年在此发表在非洲颇有影响力的《阿鲁沙宣言》而驰名。

阿鲁沙市是坦桑尼亚的经济要市,对国家贡献巨大,其主要经济领域包括: 制造业、建筑业、批发与零售业、酒店与餐饮业、交通运输、粮食储藏、通讯、金融中介、房地产、租赁与商务服务等等。阿鲁沙市是坦桑尼亚最大的制造业地区,有啤酒厂、轮胎制造和复合农林加工、大型制药公司等等。阿鲁沙国际会议中心,主办了许多国际会议,目前已成为热门的国际会议会展举办地。

阿鲁沙市是坦桑尼亚交通枢纽,铁路东通坦噶和肯尼亚的蒙巴萨;非洲著名的南北国际公路干线大北公路经此,通多多马、内罗毕。有坦桑尼亚最大的乞力马扎罗国际机场,距离市中心50公里, 机场提供国内国际航班;此外,距离城市西侧6公里,有阿鲁沙自己一个较小的本地机场,目前正在扩建过程中。

阿鲁沙旅游业发达,附近有火山和野生动物园,如阿鲁沙国家公园、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曼雅拉湖国家公园、奥杜威峡谷、坦桑尼亚国家公园、乞力马扎罗山国家公园及恩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等,其中乞力马扎罗山国家公园和恩罗恩戈罗自然保护区均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2016年12月,应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阿鲁沙市邀请,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斌率黄石代表团一行六人,对该市进行了友好交流访问。黄石代表团受到了阿鲁沙市长卡里斯迪·布凯先生等官员的热情接待。双方签署了《坦桑尼亚阿鲁沙市与中国黄石市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8年10月,阿鲁沙市长卡里斯迪·拉扎罗·布凯一行4人,来黄石进行友好访问,受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斌和副市长吴之凌热情接待。两市签署了《中国黄石市与坦桑尼亚阿鲁沙市友好合作城市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