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办事 > 护照签证办理 > 护照办理 > 办事指南

中国因公出国管理体制及因公护照介绍

来源:中共黄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2-10-18

 

  一、中国因公出国管理体制的基本情况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根据本国的国情和社会制度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因公出国管理体制,保证了因公出国渠道的畅通,为增进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加深友谊、促进交流、互利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因公出国管理体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出国任务审批制度。赴国(境)外执行公务的因公出国人员须由派遣部门向拥有外事审批权的上级部门申请因公出国任务批件,审批部门主要审查出国任务是否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人员组成是否合理。

  (二)出国人员审查制度。因公出国人员的审查一律由授权的部门归口负责,主要审查该出国人员有无犯罪记录、工作表现和个人品质。

  (三)因公护照颁发制度。派遣部门持因公出国任务批件、出国人员审查批件以及其他相关材料,向发照机关申领护照。发照机关根据规定对派遣部门提交的上述材料审核无误后,颁发相应的护照。如发现不符合中央、国务院有关规定精神或有弄虚作假、骗取护照的情况,发照机关有权拒绝发照。

  (四)因公护照的集中保管制度。中国政府本着统一管理、分级保管、层层负责的原则对因公护照进行集中保管。因公出国人员须在回国后尽快交回其所持护照,由本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登记、保管,保证因公护照只能用于出国执行公务目的。

  二、因公护照

  因公护照分为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公务护照又分为公务护照和公务普通护照。中国因公护照主要签发给出国执行公务人员。

  (一)各类因公护照的颁发机关和颁发对象分别为:

  外交护照由外交部签发,签发对象为中国共产党、中央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官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的主要领导人,外交官员、领事官员及其随行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外交信使,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主要领导等。

  公务护照由外交部、中国驻外使(领)馆以及外交部委托的地方人民政府外事部门签发,签发对象为副县(处)级(含)以上公务员;在中国驻外使(领)馆或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以及其他政府间国际组织工作的中国政府派出的职员及其随行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国有大型企业领导成员以及部分高校校级负责人等。

  公务普通护照由外交部、中国驻外使(领)馆以及外交部委托的地方人民政府外事部门签发,签发对象为副县(处)级以下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国有、国有控股企业人员;国有控股和国有参股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等。

  护照颁发机关对已经发出的护照有权收缴、宣布作废或吊销。

  (二)因公护照有效期

  根据规定,外交护照、公务护照和公务普通护照有效期最长不超过五年。各类护照不再办理延期、加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