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湖师大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4-18

15日,一份捷报从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传来:中国代表团展出的由湖北师范大学自主研发的“自重渐进高效热解炉”,受到评审团全球知名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最终斩获发明金奖。该项目研发负责人林贵英也喜获优秀发明家金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联合举办,是世界四大发明展之一,也是全球最新发明产品的重要展示舞台。今年4月10日至14日,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举行,共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家参展商参会。其中,中国展团阵容强大,参展机构数量和展出项目数量居首。

昨日,记者得知获奖消息后,微信联系上目前还在瑞士的林贵英夫妻俩。今年33岁的林贵英是河南濮阳人,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2017年,她作为高端人才被引进湖北师范大学,担任城市与环境学院讲师。此次是该校建校以来首次斩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奖,既是该校科学研究成果的展示,也为全球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林贵英介绍,当前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她在研究中发现,一套热解系统若不能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最大面积换热过程,投入、运行、维护成本就会很高。

针对这一现状,林贵英带领团队利用生物质能源、畜禽粪便、农业废弃物等,设计出一种自重渐进式生物质高效热解方法与装置,对生物质废弃物进行破碎、干燥、连续送料、稳定式热解,产出清洁优质燃气。利用热解燃气加热高温烟气高速冲刷的方式进行外部供热,60%燃气供系统热风炉回燃使用,40%燃气供热锅炉燃烧或用于燃气发电机发电,对资源实现可再生利用,充分合理、最大程度利用现有资源,让其产生最大的价值。该项目此次参展,立刻受到全球知名行业专家的一致认可。

目前,该装置处于试验成功阶段,还需要中试后方可投入市场。

“终于松了一口气,前几天她的压力太大了,根本没睡好觉。”林贵英的丈夫何涛告诉记者,今年参赛国家比去年多出三四成,全球前百所著名高校大概来了六成,国内也不乏顶尖高校,因此展会竞争非常激烈,可想而知林贵英承受的压力有多大,“她能顶住压力为学校、为黄石、为中国争光,我为她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