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移动机器人 神通大比拼——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移动机器人赛项开赛

来源:黄石教育网      时间:2019-09-12

奔跑吧,机器人!9月10日,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移动机器人赛项正式开赛。


100多名中外技能选手参与此次比赛。据了解,此次大赛由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承办,这也是我市首次承办该项赛事。赛期共计2天。


国际选手同台竞技


10日上午,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移动机器人赛项开幕式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举行。鄂东职业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海平致欢迎词。他表示,此次大赛是学校的盛事、黄石职业教育的大事,学校将全力以赴承办好此次大赛,为选手们争创优异成绩创造良好条件,并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加强与兄弟院校、企业的交流,与境外职教朋友的互访,共同为培养机器人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再创金砖国家“金色十年”做出更大的贡献。


黄石市人民政府副厅级干部苏梅林代表黄石市委、市政府,向大赛的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黄石正在努力打造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同时,黄石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也正在崛起,积极组建了环保节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输送装备及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筹建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多个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黄石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提供了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今年上半年,黄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海默机器人投资6亿元建立黄石机器人产业园项目,首期投资海默建成年产规模达3000台/套协作机器人产业基地,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和汇聚各方资源来推动黄石产业升级战略。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移动机器人未来技能训练基地签约仪式。据了解,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服务“一带一路”人才建设,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湖北工程职业学院、 北京企学研教育科技研究院、天津博诺智创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湖北博诺博诺机器人有限公司就筹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移动机器人未来技能训练基地建立合作机制。


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组组长、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理事长、金砖大赛组委会执委会主席刘振英表示,期待本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能够进一步加深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技能人才培养、技能研究、文化交流、技能培训、未来技能开发等方面的合作。


据了解,2019 第三届金砖大赛主要划分为俄罗斯赛区和中国赛区。俄罗斯赛区包括2019 年 8 月份喀山未来技能大赛、11月份叶卡捷琳堡欧亚公开赛和 2020 年2月份喀山数字技能大赛三个赛事共计 60 多个赛项。中国赛区分为国内赛和赛区赛。此次在黄石开幕的比赛为移动机器人赛项国内赛决赛,在本次决赛中获得前2名的队伍有资格优先晋级俄罗斯赛区相应赛项的比赛。同时,获得本项国内赛决赛前10名的队伍可晋级参加今年11月份在广州佛山举行的移动机器人赛项赛区赛。赛区赛的竞赛规程将与国际标准对接,并将邀请国际选手同台竞技。


100多名中外技能选手参与此次比赛。赛期共计2天。


体力与脑力的比拼


昨天下午2时30分,2019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二届移动机器人赛项第一场比赛开赛。当天的比赛有中职组、高校组、外籍组的选手参与比赛。


昨天下午进行的是实操竞赛,参赛选手需要在270分钟内,根据赛场提供的任务书和有关资料,完成竞赛任务。


与一般比赛的热闹不同,比赛开始后,赛场只听到翻书的声音。选手们根据手上的任务书,开始对机器人进行机电组装。现场裁判介绍,这一环节可能就需要耗费选手一个小时左右时间。


机器人制作装配好了之后,选手们就要进行编程和基础的功能测试。这个阶段选手们会将机器人放入比赛池,手动控制机器人完成一些简单的操作,而这一环节可能需要一个半小时。


最后选手们需要根据编写的程序,让机器人自动运转,并训练机器人熟悉操作模式,最终完成比赛。


选手们最终要完成的任务是,让机器人可以自动地将红色、橘色、蓝色、黄色四种不同颜色的高尔夫球放入指定的组件载体。期间,机器人还要完成上坡下坡的任务。


赛程270分钟,选手可以说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比拼。为了让选手们更好地完成比赛,赛事组委会还为选手们准备了水和面包。


全场第一个将机器人组装好进行手动控制的是来自坦桑尼亚的选手。现场裁判介绍,外籍选手的赛题要相对简单一些,外籍选手不参与此次大赛评判。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名坦桑尼亚选手所组装的机器人,成功完成了上升下降、90°旋转、跟随挡板前进后退等指令性操作。


今天上午下午还将有两场实操比赛,最终获得一、二等奖选手,将授予由中国电子商会颁发的《机器人应用工程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