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工作动态

贫困户中有个“穆桂英”

   时间:2019-12-11

    大王镇江垅村卫生室屋顶上,一位头带白色“旅游帽”,身着一身蓝色旧布衣的妇女,活跃在屋粱上,俨然象男子汉一样,熟练的干着检瓦活,原来她在进行加盖隔热层的施工。

这位43岁的妇女名叫冯桂英,由于比一般农村妇女要黑上几分,看上去要比她实际年龄大十几岁,由于她身材墩实,就象一位男劳力,她就是被扶贫工作队严队长常提起的贫困户中的“穆桂英”。

冯桂英因早年第一任丈夫去,再嫁来到江垅湾成为陈敬友的妻子。与陈敬友结婚时,她带来与前夫生的三个女孩,到了陈敬友家又生了一儿一女。陈敬友前几年在一个矿里打工出了事,原本智力比一般人差一点,出事后又失去了劳动能力,三个姑娘出嫁后,下面的一儿一女一个在读高职、一个在读中职,家里全靠冯桂英一个主劳动力。

冯桂英为养家糊口,每天都是起早贪黑。主要在周边“卖工”、做庄稼。经常干些摘茶叶、做泥匠的小工活,村里翻新屋顶、为贫困户改厕的施工,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没有“零工”做,就到自己地里种庄稼。她的地年年都计划得满满当当的,没有一块空的。仅2019年,她家收了520斤菜籽,5000斤谷子、80斤花生、580斤芝麻、800斤红薯,还种了1亩玉米、1亩棉花,0.2亩蔬菜,饲养了20只鸡、20只鸭┄┄,她还兼做着湾里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下雨天,在家里帮卖纸花的店扎花,仅扎花今年也赚了500多元。

当别的村民在闲聊时,她挑粪桶到菜地里去,寒冷的冬天,别人在家烤火,她挥起锄头挖地,炎热的夏天,当别人吃了饭在乘凉,她点着灯吃着晚饭,大部分村民都睡了,她还在洗涮着┄┄。

由于她的勤劳,加上扶贫政策的帮助,他家201810月就脱贫了,现在家里的日子过得有条不紊。她常说,不是党的扶贫政策好,我的孩子早辍学了,现在好,等我两个孩子毕业了,我就能过上好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