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通知公告

中共黄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领导班子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3-2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74日至8月3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外办领导班子进行了政治巡察。20191111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外办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定以及《中共黄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整改

市委外办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贯彻政治巡察要求,层层传导压力,不折不扣地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市委外办切实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端正态度、诚恳接受、主动认领、逐条落实、全面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先后召开2次办主任办公会、4次整改工作专题推进会,研讨整改工作方案、听取各科室(直属单位)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等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办主要负责人黄伟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科,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具体负责整改推进工作。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制定印发《市委外办关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提出55条整改措施,分别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直属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三)扎实抓好整改。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近期不能完成的,加快推进,跟踪问效,按时完成整改。将巡察整改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政策性住房清理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年终履职尽责综合检查等工作相结合,以巡察整改推进工作,以工作成效检验巡察整改。

(四)突出整改实效。办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巡察整改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工作相结合。坚持制定问题清单,定期调度整改进度,强化动态管理,夯实措施抓落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如期完成整改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成效。

二、坚持政治标准,确保整改实效

市委外办领导班子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坚持如期、全面、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通过为期2个月的认真整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31个问题中,3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个已基本整改到位。共制定出台、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意见  20个。对相关责任人履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责任,开展提醒谈话2人次。

(一)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学习不深入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从近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开始,办领导班子在学习传达中央、省、市重要会议、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时,均研究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措施。二是依据《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结合我办实际和工作职能,向市委报送《市委外办应向市委请示报告报备的事项清单》,并对《条例》中关于请示、报告的内容上墙,严格按照《条例》办理相关重大事项。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关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重要内容的落实。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关于建立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的意见》,切实建立完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从贯彻落实范围、落实步骤和程序、落实领导及责任人、落实目标和时限、以及保障措施上全方位进行明确,保证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市外事系统的全面贯彻落实,切实将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3.关于大局意识不强、重大外事活动准备不充分不周到问题。一是结合外事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关于进一步提高重要外事活动及会议组织筹备工作质量的意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重要外事活动及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二是切实加强外事工作专业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城市外交与国际友好城市》专题讲座,切实提高全办外事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展示良好的对外工作形象。

4.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主任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重大决策事项的程序和要求。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办主任办公会议定重大事项前,办主要负责人均与班子成员充分征求意见,沟通思想,达成共识。三是严格执行办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切实保障每名班子成员的话语权,不干扰其他班子成员决策意见。四是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制度,不对办主任办公会要议定的重要事项进行“打包”研究,研究工作做到具体充分。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立查立改,从9月份开始,办领导班子成员签署阅文处理意见均以“同志”相称,严禁签署职务。二是分别于11月18日和12月6日,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开展了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邀请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和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相关领导列席指导,先后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办领导班子相互批评帮助充分结合主题,批评意见动真格、触及思想、“有辣味”,达到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目的。

(二)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6.关于思想建设成效不明显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并严格落实交心谈心制度,已将谈心谈话次数较少的问题纳入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提出具体整改目标为办领导班子每年与分管的干部职工谈心谈话不得少于3次。12月27日-31日,办机关组织开展了1次以“我为干部职工解难题”为主题的交心谈心活动,办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之间分层次进行全覆盖的交心谈心,进一步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和谐的干事氛围。二是领导班子切实加大对机关干部职工的关爱力度,近期先后组织了沿湖健步走、爱国教育影片观影等文体活动,受到了干部职工的广泛好评,机关凝聚力、向心力切实得到增强,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7.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19年度办机关量质化目标管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结合当前涉外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新要求,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科学做好涉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分析研判和防控工作。三是积极履责,按照市意联办要求,2019年均按时上报了意识形态工作月报、半年报和年报。

8.关于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开展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健全网络安全检查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网络安全检查工作制度》。二是与办机关网站技术托管方(黄石市东楚传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为我办网站日常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专业技术保障维护服务,对网站进行安全防护,对服务器、线路等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降低被入侵风险。同时,我办在国庆70周年等重大节假日和武汉“军运会”等重大涉外活动期间,安排排班专人定时对网站进行安全巡查并做好巡查工作记录,切实保障我办网站的持续、可靠、安全运行。三是及时做好相关网络安全检查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实行网络安全检查工作“痕迹化”管理。四是为办内所有接入互联网计算机安装计算机终端保密软件,抓好网络保密防控工作。

9.关于文明创建工作力度不强的问题。一是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明确了2019年我办文明创建工作重点,扎实抓好包保社区、包保路段卫生打扫、垃圾清运、牛皮癣清除、创文知识宣传入户、弱势群体“微心愿”以及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等创文工作,2019年共向包保社区拨付创文工作经费4万元,切实增强我办文明创建力度。二是积极丰富文明创建活动形式,创新楷模(好人)宣讲形式内容,采用视频播放楷模(好人)先进事迹,并在学习完后,组织干部职工交流发言,结合自身感悟谈体会,进一步提升先进典型事迹的带动效应和影响力,增强人人向先进楷模学习的浓厚氛围。

10.关于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结合我办实际,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办机关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的意见》,切实加强办机关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管理,确保今后办机关印制一次性内部资料,必须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向市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准印证,领取《准印证》后,方可从事编印活动。

11.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力的问题。2019年以来,办领导班子狠抓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了《2019年市委外办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市委外办机关支部学习计划》,并在办机关签订的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对党建工作“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2019年,办领导班子主任办公会共研究机关党建工作7次,主要包括研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机关党支部关于开展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机关党支部更名及换届等事宜,加强机关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1篇党建专题调研报告,目前我办已向市委组织部申报机关红旗型党支部。

12.关于党建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一是切实强化党建联系点工作,起草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市委外办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相对固定每月第一周的周四下午为主题党日活动日,明确严茂生同志挂点扶贫村党支部,其他3名班子成员挂点机关支部;明确具体联系点工作内容为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开展调研走访、强化督促检查、按要求参加联系点微心愿、志愿服务等活动,每年为联系点党员讲党课不少于1次。二是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成效,积极开展了3次以考促学活动,确保党建学习“入脑入心”。要求在黄离退休干部每月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对长期不在本市、年纪较大的离退休干部通过学习交流群发布学习内容,共享学习链接。目前已向离退休干部学习交流群坚持发布学习内容、共享学习链接10次。

13.关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市委外办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明确支部主题党日规范流程,2019年精心组织开展了12次高质量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创新建立机关支部党员学习绩效管理机制,目前已将2019年度机关支部主题党日各党员学习情况进行了统计,并将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14.关于作风建设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切实加强对非常设机构的设置管理,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非常设机构管理办法》,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和“科学、协同、规范、高效”的原则设立办非常设机构,全面压缩控制数量。2019年,我办机关设立非常设机构6个,与2018年同比下降79%。二是全面优化涉外服务水平。及时设立市委外办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监督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畅通服务监督投诉渠道。积极赴大冶华坤工贸公司开展调研,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为企业送上签发好的“邀请核实单”,帮助企业邀请更多的外国客商,开拓更大的国外市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好“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重点抓好因公出国(境)、外邀审批程序简化工作,将新修订简化的审批资料清单和流程图在我办网站办事栏目中进行更新,方便服务对象一次阅知,切实提高“外事为民”服务质量。

15.关于工作作风不严谨的问题。一是对办机关网站发布的错误内容立查立改,及时进行了修改订正,同时在办综合科组织工作专班,开展了1次网站信息大排查活动,进一步确保办机关网站发布信息的准确率。截止目前,未发现新的错误内容。二是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网站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完善了《市委外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专门加入信息发布后信息“回看查验”一栏,通过加入“回看查验”环节,从信息发布管理机制上确保发布过程中不会出现错误信息。

16.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一是组织安排工作专班,积极主动配合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调查核实,及时提供相关票据及台账资料。目前,暂未收到相关问题线索。二是严格执行《湖北省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黄石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黄石市市级党政机关商务接待管理规定(暂行)》等规章制度,并结合我办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委外办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公务接待、商务接待、外事接待及外事礼品管理,严格执行接待、礼品事前审批程序、支出标准,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17.关于请销假制度建设不完善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好办机关干部年休假计划收集及公示制度。12月26日,在办机关印发《关于报送2020年度年休假安排计划的通知》,认真收集全办干部职工2020年年休假计划,科学有序安排2020年度年休假。二是严格落实好办机关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切实规范请销假单的填写和内容审核力度,对未完成销假的干部职工,视同未正常到岗上班,一律按旷工处理,并在正式销假前不得再次请假。三是建立完善办机关干部职工上下班签到及外出报备制度,严肃上下班纪律,严禁迟到早退、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8.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实的问题。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2019年初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市委外办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四个”清单》,每季度研究部署1次机关纪检工作,每半年组织一次全办述职述廉,督办检查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将压力层层传导。二是办领导班子要做好表率,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凡是办机关干部职工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的,如2019年已经受到市委组织部门通报和办机关内部通报批评的,与年终优秀公务员考核直接挂钩,取消年度评优资格。

19.关于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弱化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机关纪检委员内部监督执纪力度,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办机关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进行监督,敢于动真碰硬。2019年,先后围绕公务油卡清理整改、机关工作纪律暗访整改等事项,对办机关干部职工组织提醒谈话5人次,对1人进行了通报批评。二是切实抓好机关公务用车管理。结合市车改办《关于开展全市公务用车违规配备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针对我办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市委外办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执行公务用车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两级”审批程序。从2019年7月31日开始,由于办机关司机岗位工勤人员退休,已对办机关应急公务用车(鄂B0062A)进行了长期封停。对因商务、外事接待等工作需要,需租用车辆时,也严格履行了事前租车审批手续。

20.关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执纪监督不到位的问题。安排办机关纪检委员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主动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来办机关监督检查、指导工作。12月24日上午,联系派驻纪检监察组安排相关领导来我办列席“三重一大”主任办公会,对我办重大事项决策进行严格监督。同时,会前以不打招呼的形式对办机关工作纪律进行了明察暗访,扎实开展好执纪监督工作。下一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将赴办机关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工作,保持监督检查力度。

(四)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21.关于采购程序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和程序,坚决杜绝无采购手续、会议记录、领导签批意见等财务报销要件资料不全的政府采购行为。2019年,市委外办未发生一例违规采购行为。

22.关于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认真学习现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在修订完善的《市委外办财务管理制度》中,明确加入严格的财务报销规范审核程序,要求办领导班子成员、综合科室负责人都严格规范做好财务报销手续的审核把关工作。巡察整改期间,办分管领导组织财务室集中开展了一次财务报销集中清查,对清查出的如相关事项办主任办公会议记录没有复印粘贴、办公用品采购申请单审批不规范等2件不符合报销要求的单据,坚决不签字报销,要求报销人整改完善后,才进行审核签字报销,确保没有违反财务纪律的报销发生。

(五)在选人用人方面

23.关于履行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制度规定。二是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动议酝酿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动议酝酿工作制度》,严格履行好综合分析研判、提出启动建议、比选、酝酿、提出动议方案等各环节工作要求。

24.关于民主推荐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民主推荐工作流程和要求,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选拔任用科级干部民主推荐工作制度》,将民主推荐各环节流程化、固定化,确保每个必要环节“不走样”,坚决杜绝民主测评代替民主推荐、缩小民主推荐范围等问题。

25.关于组织考察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办机关组工干部学习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材料的规范写作要求,切实提高考察工作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考察工作责任制,对负有考察责任的直接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切实强化考察工作的严肃性,坚决防止考察材料撰写不规范的行为发生。

26.关于讨论决定环节不规范的问题。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办机关组工干部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严把干部选拔任用讨论决定关,不能逐一详细介绍拟任人选民主推荐及考察情况的不上会讨论决定,进一步规范办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27.关于任前公示及任职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切实完善办机关任前公示制度,修订完善了《市委外办选拔任用干部公示制度》,严格规范公示时间,从发布公示通知的第二天起开始计算,遇节假日顺延,确保公示有效期为5个工作日,保证今后的任前公示执行无偏差。二是严格落实任职试用期制度,从2017年开始,我办提拔任用科级干部执行了任职试用期,任职试用期1年考察合格后,才正式任职转正。三是组织办机关组工干部学习掌握任职起算时间的规范计算方法,严格以办领导班子讨论决定时间为任职起算时间。四是组织开展了办机关干部任免审批表规范填写自查工作,对2017年8月任命的滕登科、程雪、金蕾同志任免审批表进行了规范完善。

28.关于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不到位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情况征求意见制度》,在办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及时报送《干部廉政情况审查报告表》,书面征求纪检监察部门结论性审核意见,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制度落实不缺位,有效防止“带病提拔”。

29.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的问题。一是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使用专门的会议记录本,且严格加强记录本管理,实行专人记录、专人专管。二是及时安排办档案管理员将会议记录本进行规范的档案整理归档,防止干部任免事项讨论决定记录缺失。

30.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材料形成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对今后办机关选拔任用的干部严格按照全程纪实“一人一档、一人一卷”的要求,梳理归整好选拔任用纪实材料。二是进一步熟悉组工工作业务,强化干部选拔任用考察材料的规范撰写要求,确保考察材料中的重要内容不缺项。

31.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办机关科级干部档案规范管理,研究制定了《市委外办科级干部档案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干部档案管理责任制。二是组织开展了干部档案专审工作,对办机关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人事档案进行认真细致地梳理,在与市委组织部主动联系对接、了解掌握档案管理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分类进行整改,调查核实后能进行情况说明的形成情况说明;能补充材料的组织当事人对相关材料进行补充;能核定相关材料时间的对时间进行认定,能提供相关佐证资料的查找提供佐证资料,切实提高我办干部档案管理质量。三是理清干部隶属关系,协调通知已转隶人员现单位核实其个人档案情况并进行认真整改。

三、保持政治定力,深化整改成果

下一步,市委外办领导班子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围绕四个“进一步”工作措施,持续深化和巩固办机关巡察整改成果。

(一)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一是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明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是办领导班子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一是坚持从严从实,全力持续深入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开展作风建设“回头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推动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干部队伍。二是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好机关正风肃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零容忍、出实招坚决消除机关内部存在的廉政风险隐患,以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意志,进一步健全完善反腐倡廉的立体化惩防体系,努力打造办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进一步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进行“回头看”,既巩固巡察整改成效,又着力检查落实情况,发现解决新问题,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坚持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持续发力,确保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二是重点解决制度缺失、制度漏洞、制度失效的问题,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有效发挥作用。对仍需完善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管党治党制度机制。

(四)进一步放大整改工作效应。一是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事业至上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想干事、能干事、懂业务、守纪律、勇担当的干部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做到人尽其才、发挥特长,营造机关干部干事创业、勤勉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把巩固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办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动力,转化为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动力,转化为推动全市外事工作发展的重要契机和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外事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黄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欢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14-6355233;通讯地址:黄石市杭州东路35号市委外办A201办公室;邮政编码:435002;电子邮箱:hsswqb2016@163.com。

 

 

中共黄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