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重要信息转载

我市召开新春第一会 推进高质量发展 促进转型升级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8-02-24

      23日,我市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动员会精神,按照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要求,深化工业强市赶超发展战略,安排部署2018年“双千”活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卫民参加会议并讲话。

  董卫民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全市上下要以高远的政治站位认清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关系。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我市的转型之路与高质量发展要求高度契合,特别是去年,初步收获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红利。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继续坚持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把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文章做好。

  董卫民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强力推进今年的“双千”活动,通过抓技改、强研发、提质量、创品牌、活要素、促融合,不断拓展抓工业的思路。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过程,有质量地招商,招有质量的商,完善招商体制机制,加快引进和实施一批高质量项目。要着力构建开放新格局,加快临港、临空等开放平台建设,构建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既要雷厉风行、又要久久为功,既要苦干实干、又要巧干善成,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成事的真本领,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效率、更好的质量,开创我市转型发展新局面。当前,要认真做好工业经济首季开门红、春耕备耕和植树造林、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军主持会议时说,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树牢发展理念上的高质量、强化发展目标上的高质量、突出发展重点上的高质量、聚焦发展保障上的高质量,扎实做好全年工作,确保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叶战平宣读了《关于2017年全市“双千”活动工作突出单位的通报》和《关于2017年全市招商引资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通报》。市经信委、市商务委、大冶市、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管委会、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发言。

  市领导周蔚芬、罗光辉、陈丰林、钟丽萍、杜水生、徐继祥、吴之凌、黄荆国、李修武、李丽、李文,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功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莉,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重迎、市政府秘书长许卫、市政协秘书长万建新等参加会议。

  背景:

  223日,全市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转型升级大会。为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有效解决实体经济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补齐工业发展短板,全面落实《工业强市赶超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18年在全市开展“抓技改、强研发、提质量、创品牌、活要素、促融合”深化“双千”活动。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眼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立足振兴黄石制造,深入实施工业强市赶超发展战略,进一步擦亮“双千”服务品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实体经济活力,为复兴黄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坚强支撑。

  活动主题

  1、抓技改

  2、强研发

  3、提质量

  4、创品牌

  5、活要素

  6、促融合

  服务对象

  1、重点招商项目

  2、重点技改项目

  3、特色产业园区

  4、隐形冠军企业

  5、退城入园企业

  6、进规培育企业

  主要任务

  1.推进企业技术改造

  大力实施百企技改工程,鼓励支持传统产业进行设备更新改造、智能化改造、产品升级改造和节能减排改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掀起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高潮,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以上。

  2.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力争新认定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28家以上。力争新增1个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力争全市隐形冠军企业达到50家以上。

  3.全面推动质量提升

  加强标准引领,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成立产业联盟,建立联盟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地方和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力争新增国家标准1项、省级地方标准2项。支持重点企业推广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积极争创省、市政府质量奖,树立行业质量标杆5家以上,带动全市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4.助力企业品牌建设

  鼓励一批优势品牌企业争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引导一批处于品牌成长期的企业争创国内省内一流品牌,扶持一批中小企业培育特色品牌,全市新增湖北名牌产品5个以上。

  5.加强要素资源保障

  通过银企对接、产需对接、科企对接、用工对接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加强资金基金、人才用工、园区用地、物流运输、科技、环保、水、电、天然气、供热、通信等全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服务工作,突破要素制约。

  建立上市挂牌企业后备库,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券商对接,强化培育辅导,完善奖励政策,积极推进企业主板、创业板上市和新三板、四板挂牌,支持上市挂牌企业通过债券发行、股权转让、股权质押、私募股权融资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

  通过兼并重组、重资产招商等方式激活要素,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和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工业大发展。

  6.促进深度融合发展

  推动企业深度融合,支持上市公司通过资本运作,跨区域、跨行业兼并重组,支持龙头企业对外地企业和配套企业兼并重组,支持成长性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兼并重组。

  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引导企业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

  推动“制造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服务型制造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制造模式,推进研发设计、金融、物流、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等环节的网络化改造,促进企业生产方式和发展模式变革,突破性发展生产服务业,推动“制造服务”的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