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财政决算

黄石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时间:2019-09-30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工作职责

二、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二、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六、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表

一、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1

二、2018年收入决算表(表2

三、2018年支出决算表(表3

四、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表4

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表5

六、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表6

七、2018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表8

黄石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公开的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中央外事、侨务、引智、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外侨工作的指示和决定。

审核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报请市委市政府审批的外事、侨务、引智及港澳文件,承办市领导出访和邀请外国地方现职正、副市级人员来访的具体接待报批事宜,审核本市县处级及以下人员因公出国(境)和邀请国外相应人员来访事宜,为上述出国(境)人员出具出国(境)出国任务批件,协助办理护照、签证和其它相关证件。负责接待来本市访问的国家、党宾、来本市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港澳地区来本市访问的客人和其他重要外宾。办理和参与本市涉外案件的对外交涉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处置境外涉及我市的突发事件,保护境外本市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合法权益。统筹、协调本市华侨和华人工作,开展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友好联谊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华侨、华人的接待服务和资金、技术、人才引进工作。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做好本市聘请外国专家的管理工作

2、单位机构设置和人员信息

黄石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内设职能科(室)5个、分别为综合科、国际交流科(领事科)、出入境管理科、侨务和港澳事务科、外国专家科(黄石市外国专家局)。

黄石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10名,工勤编制1名,参公事业编制4名,计15名。部门领导职数12副;科级领导职数7名(其中正科5名,副科2名)。

截止2018年末现有在职在编职工15名,其中:正县职1名,正县级1名,副县职3名,副县级1名,正科职6名,正科级1名,科员1名,工勤人员1名。

离休人员2名,其中正县1名,副县1名。

退休人员17名,其中正县6名,副县3名,正科7名,副科1名。

单位聘用人员4名。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决算基本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总体收支情况

2018年财政收入共584.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26.68万元,其他收入57.39万元。本年度累计支出553.04万元,年末资金结转109.97万元。

调整前年初结转金额为88.82万元,调整后年初结余金额为78.93万元,调整减少9.89万元。为2018年初财政统筹收回外事接待、侨务及外国专家工作经费8.39万元,人员及公用经费1.5万元。其他商贸事务内部项目结余调整。

(二)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本单位年初预算安排478.08万元,收入预、决算差异48. 60万元,差异率10.17%。主要是财政外国专家来华工作制证和因公出国(境)生物信息采集设备费13.75万元,追加人员及公用经费24.61万元,追加离休人员护理费提标3.24万元,上年结转项目经费5万元,其他收入2万。

(三) 关于“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三公”经费支出9.10万元,比上年同期17.87万元相比,减少8.77万元,减幅49.06%。其中发生公务接待费7.39万元,比上年同期3.23万元,增加4.16万元,增幅128.92%,主要原因是组织了在黄工作的外国专家活动(2次),接待了上合组织政党论坛参会代表团、越共高级干部考察团、美国索普特国际教育集团、英国弗马纳欧马区霍华德桑顿区政府团组、坦桑尼亚阿鲁沙团组、马来西亚巴达旺市、诗巫市等团组来黄访问团组。公车运行及维护费1.71万元,比上年同期1.46万元,增加0.25万元,基本持平。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0万元,上年同期支出13.18万,主要原因是未安排出国交流任务。

会议费支出1.94万元,培训费支出0.65万元。

三、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1.38万元,比上年47.78万元,增加3.60万元,增幅7.53%。主要是办公经费、委托业务费、劳务费等费用较上年增加。

四、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我办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86万元,较上年7.69 万元,增幅119.25%。其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货物支出11.25万元、政府服务类支出2.27万元、政府协议采购支出2.55万元,其他采购0.79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省外办和省外国专家局将因公出国(境)生物信息采集和外国人来华工作制证系统的权限下放至市州,我办按上级部门关于设备购置的相关要求进行了政府采购工作。

五、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1231日,我办现有固定资产73.86万元。其中车辆19.77万元,新购的生物信息采集软件(无形资产)2.90万元,通用设备26.05万元,专用设备14.62万元,家具10.52万元。

2018年固定资产处置情况:我办根据2016年全市固定资产清理工作,经市阳光会计事务所审核确认,出具的资产清理报告书中,对年代久远的家具和计算机等无法使用、使用年限逾期的资产报市财政局固定资产科批复后进行下账处置,其中:符合资产清理申报条件的固定资产盘亏34笔,原值 12.85万元,待确认资产损失情况的固定资产盘亏10笔,原值6.31万元;固定资产待报废4笔,原值 1.69万元,共计处置固定资产48笔,固定资产原值20.85万元。

 六、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我办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良好,较好完成外事侨务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年初与政府签订的各项考核目标,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资金到位及时,项目执行率较高,项目资金专通过认真自评,单位自评分82分。主要产出和效果:

一是发挥外侨优势,助推黄石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组织参加第十八届华创会,签约3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3.08亿元。为企业“走出去”和“请进来”服务,签(核)邀请函及邀请核实单61批,邀请199名外国客商来黄洽谈商务合作。

为我市重点企业办理APEC27张。全力服务我市重大涉外活动,邀请77名海内外客商参加第二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积极为我市对外经济合作牵线搭桥,协调阿中投资贸易促进会执行主席访问大冶有色,为该公司赴阿根廷进行资源开发合作开辟新渠道;接待安排新西兰纳尔逊市商务团组访问东贝集团,洽谈太阳能和乳业项目合作;协调美国国际教育联盟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与市经信委洽谈人工智能领域合作;配合接待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黄石有轨电车项目考察组。

二是努力拓展务实交往,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接待了首届上合组织政党论坛参会代表、越共高级干部考察团等18个国家来宾17139人次,包括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泰国文化部长、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副议长、越共中央机关书记等重要外宾。英国弗马纳欧马区、马来西亚巴达旺、坦桑尼亚阿鲁沙等3个城市领导人先后率代表团对黄石进行友好访问,并与我市签署了友好合作城市协议书,巴达旺和阿鲁沙两市代表团应我市邀请参加了“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产业对接洽谈会”;芬兰凯米市代表团来黄访问,并与我市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牙买加汉诺威、美国沃森维尔、加拿大穆斯乔等城市与我市进行了友好接洽,汉诺威官方明确地表示了希望与黄石发展友好城市关系的态度。

三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管服水平稳步提升。我市严格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全年受理因公出国(境)5081人次,其中双跨团组3133人次,自组团组1948人次;加强证照管办力度,清退过期护照162本、港澳通行证24本;积极建设生物信息采集平台,为817名出访人员采集生物信息,实现指纹、签名、身份证件信息市内直采。办理外国人来黄工作许可27人次,使用国家专项资金聘请21人次外国高级专家来黄参与重大技术创新工作。办理侨眷身份认证95人次,妥善处置涉侨来信来访2起,筹集资金慰问归侨侨眷90余名,开展侨务扶贫项目1个,为1名应届高中毕业生申请全额助学金赴澳门理工学院学习,开展“侨务理论”专题讲座,编印发放《侨务法规政策汇编》手册,与新西兰中新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等5个国外侨团签订了互联合作框架协议。

四是全面强化领保意识,完善涉外安全管理。开展领事服务下基层活动。赴我市国际旅行社开展领保知识专题讲座。赴社区开展领保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海外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及出国提醒》。协调公安部门处理外国人在黄违法案件,参与处置我市市民赴印尼非法采金被扣等领保案件。

2019年9月30日

第三部分 一般行政管理名词解释

1、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事务(款):反映外事侨务工作履行职能的各项支出。

3、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4、社会保障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5、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8、“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9、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