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财政预算

2023年市委外办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时间:2023-01-31



一、中共黄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市委在对外工作方面的宏观谋划、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分析判断全市对外工作形势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并部署落实。

2、承担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落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各项决定和工作部署,并向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报告。对全市外事工作履行综合归口管理职能,负责政策指导、情况通报、业务考核、督促检查和干部外事培训等工作。拟订全市对外工作有关政策文件和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3、统筹安排市领导外事活动。审核全市人员因公出国和邀请外国人来访事宜。负责出具因公出国(境)任务批件,协助办理有关证照。

4、负责接待来黄访问国宾、党宾以及来黄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和其他重要外宾,接待港澳地区来黄的重要客人。负责和协调全市重要外事活动相关工作

5、参与协调处置涉外案件;协调指导我市人员、机构在海外的合法权益保护工作。指导协调全市民间组织对外交流工作。

6、贯彻执行中央对香港、澳门的方针政策。负责全市有关港澳事务的处理。统筹协调全市与港澳地区的联络,推动全市与港澳地区在经济和社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会同相关部门保护我市人员、机构在港澳地区以及在黄港澳同胞和眷属的合法权益;协同处理港澳的有关事务。

7、负责外国记者来黄采访的管理工作,参与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宣传和群众性外事宣传教育工作。

8、负责全市与外国友好城市的对外交往活动,办理对外结好报批手续。

9、管理黄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10、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市委外办内设综合科、出入境审批科(港澳事务科)涉外管理科等3个职能科室,同时下设黄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参公群团事业单位)。

根据《中共黄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三定方案》(黄办文﹝2019﹞9号)和《关于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制事项调整的批复》(黄编文﹝2019﹞50号),核定我办行政编制9名,友协全额参公事业编制4名,工勤编制1名,小计编制14名。2019年7月因工勤岗位司机到龄退休,工勤岗位人员只出不进的原则,不再保留工勤编制,实有编制13名

2022年在编在岗15人(经市委编办批准超编2人),与2021年相比增加4人。离退休人员20名,其中离休干部2人,退休人员18人。

三、2023年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23市委外办预算收入523.15万元,同比增加1%(2022年预算全口径),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积金、养老保险缴纳基数有所增加。其中基本支出495.15万元(人员支出442.08万元,运转类支出53.07万元)同比增加1%(原因同上)。项目支出28万元2022年保持一致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3年预算安排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53.07万元,其中:办公费21.38万元,工会经费4.84万元,福利费6.05万元,其他交通费12.96万元2022年相比增加11%,主要是是新进人员公共经费的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为7万元,2022年相比下降13%

其中:(1)因公出国(境)费5万元。按照2023对外工作整体要求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任务2022年保持一致

(2)公务接待费2万元。2022年相比下降34%,下降的原因是根据2022年决算情况,调整了2023年公务接待费标准此项费用主要是接待来黄访问国宾、党宾以及来黄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和其他重要外宾,接待港澳地区来黄的重要客人,接待上级部门来黄检查、督办、调研,外地来黄考察学习等接待任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元。我办无公用车,因此无此预算安排。与2022年保持一致。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我办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3年我办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八、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5.15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办公耗材、印刷、网站安全运法律咨询服务、档案数据加工处理服务等。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1万元,印刷0.3万元,购置打印机和保密柜0.75万元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办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十、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根据项目绩效管理要求,我办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设立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如下:

进一步完善党管外事工作机制。防范化解涉外安全风险。扎实推进涉外领域意识形态和海外利益常态性排查和分析研判,加强涉外领域风险防控,维护意识形态和海外安全。创新开展国际友城交流合作,维护和开拓国际朋友圈;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和国驻华机构联系,积极推介黄石;优化对在黄企业高管、高校教师和留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全力助推我市企业“走出去”,助推我市企业开拓和深耕国际市场。做好领保预警宣传,妥善处置领事保护案(事)件,服务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落实国家入境新规定,做好我市重大项目、涉外企业境外人员入境邀请和签证函(电)申办工作。

十一、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十二、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5、行政运行: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十三、中共黄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1、2023年收支总表

2、2023年收入

3、2023年支出

4、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7、202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2023年国有资本预算支出表

10、2023年项目支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