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信息 > 三公经费

中共黄石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原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19-07-31


根据黄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 ,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按照公认的绩效考核评价方法,我办开展了对2018年度本单位(原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市级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工作,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 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   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原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是市政府工作部门,是主管全市外事侨务工作的职能部门。工作职能是:贯彻执行市委政府和省外办关于外事、侨务、引智、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指示和决定。承办市领导出访和邀请外国地方现职正、副市级人员来访的具体接待报批事宜,审核本市县处级及以下人员因公出国(境)和邀请国外相应人员来访事宜,为上述出国(境)人员出具出国(境)出国任务批件,协助办理护照、签证和其它相关证件。负责接待来本市访问的国家、党宾、来本市进行公务活动的外国驻华外交人员、港澳地区来本市访问的客人和其他重要外宾,办理和参与本市涉外案件的对外交涉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处置境外涉及我市的突发事件,统筹、协调本市华侨和华人工作;负责开展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友好联谊工作。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协调处理引进国外智力工作中的重大事件,负责本市聘请外国专家的管理工作。

(二)   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2018年共拨项目经费38.75万元,具体批复为:

1、部门预算:外事工作经费20万元。具体核算内容为:⑴用于接待来黄访问重要外宾、侨胞及港澳同胞、在黄外国专家的费用。⑵外事侨务以及在黄外国专家接待的交通费用。⑶差旅费。赴国外使领馆联系业务、参加外事侨务、外国专家工作的培训、接待、会议所支付的差旅费用。⑷外事侨务宣传费。用于网站制作维护、对外宣传资料印制等。⑸出国费用。用于陪同市领导出访的人员费用。⑹外事礼品费。用于接待外宾礼品及国际交流礼品费用。⑺用于港澳事务及黄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费用开支。

2、财政追加:外侨工作专项经费13.75万元。

为贯彻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的要求,更好的服务地方企业、高校、基层单位因公出国人员采集生物信息(指纹等信息),我办根据《湖北省外侨办关于做好生物信息采集点建设的通知》(鄂外侨函2017337号)和《省外国专家局关于授权黄石市外国专家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通知》)(鄂政外专﹝2017﹞26号)文件要求,向市财政申请了专项经费。市财政批复了购买此两项工作所需设备资金13.75万元。核算内容为:购置两项工作需要采购的生物信息采集仪器、软件、读取器、专用打印机等专项设备和器材。

3、财政结转:出国翻译费5万元。用于陪同我市主要领导出国翻译费用。

(三) 项目实施情况。

我办根据年初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计划和财政预算,严格按相关规章制度的规定开展外事侨务工作。

2018年项目资金的实际支付金额为38.43万元,结余0.32万元,完成预算支出99.17%,实际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

二、  项目绩效评价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市外侨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聚焦,务实进取,开拓了4个新的对外友好交往城市,接待了来黄重要外宾17批139人次,邀请199名外国客商来黄开展商务合作,精心服务高层出访,建设了因公护照生物指纹信息采集和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平台,使用国家专项资金,引进外籍高级专家21人次,组织在黄外国专家开展特色活动2次,与5个国外侨团组织签订了互联合作框架协议,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项目绩效分析

财政部门在项目绩效资金投入方面,工作经费落实迅速,资金到位率100%,使用率99.17%,产出效益与项目管理情况指标完成较好。

(三)   评价结论

2018年,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在工作中,我办能够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把中央的八项规定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本着“勤俭办外事”的方针,健全机关制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把控支出,财务核算及时规范。

经自评,我办2018年外事侨务工作经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结论为优秀。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经费支出未严格按照预算项目执行,究其原因主要是年初在项目经费预算中安排还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现象。在项目实施的实际执行过程中,如办公经费安排偏小,其他商品与服务安排过大,会议费未安排等现象,公务接待支出与预算安排数基本持平。

(二)改进的措施:

1、科学编制预算项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要加强细化预算编制工作,合理计划与安排预算项目,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加强过程管理。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