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城市 > 德国罗特威尔县 > 交往史

黄石市与罗特威尔县交往史

   时间:2018-08-27

1989年,经武汉同济医科大学武忠弼教授牵线,黄石市三医院(后更名为市中心医院)与德国巴符州罗特威尔县医院结为友好医院,双方开始在医务人员往来、学术交流、医疗业务、医疗设备引进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1992年,德国罗特威尔县德中友好医院向黄石捐赠23.7万元人民币医疗器材。

19933月和6月,黄石先后派出了金融界代表团和政府代表团访问德国罗特威尔县,把双方的交流从医学交流领域扩大到金融界、企业界、政界的交往,为两市县友好关系的建立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199410月,德国罗特威尔县县长奥腾利特先生率12人代表团来黄石访问,双方正式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书,这是黄石缔结的第一个外国友好城市,是黄石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的一个突破。

1994年,德国罗特威尔县德中友好医院向黄石市三医院赠送了价值5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器械。

19959月,由市委副书记吴大国为团长的黄石市政府代表团赴德国罗特威尔县考察访问,受到了罗特威尔县以及所辖7个城市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取得了圆满成功。双方除医学交流合作外,还达成了合资合作、人才培训、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意向。

199610月,德国罗特威尔县卫生经贸代表团一行5人来黄石访问,双方就合资生产医疗器械、在黄石建立心脏起搏器销售中心、黄石建立急救中心和黄石京剧团赴德演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洽谈,签订了合作协议。

19972月,德中友好协会会员翁马赫特夫人来黄石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工作访问,参观了市竹地板厂、竹席厂,双方签订了购销竹地板协议。

19979月,黄石市农业代表团对德国罗特威尔县、荷兰进行了考察和友好访问,达成了引进荷兰郁金香品种落户大冶青龙山公园的协议。

19986月,德国罗特威尔县德中友协副主席俄多斯基先生一行7人来黄石访问,双方达成了德方向黄石三医院赠送140张病床和一台X光机等价值约1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器材。

1998年,黄石遭受了重大洪涝灾害,德国罗特威尔县不仅通过新闻媒体报道了黄石灾情,而且组织了救灾募捐活动。罗特威尔县县长奥腾利特先生个人捐款1000马克,该县共募款18000马克,购买了两副真空担架、一台心电监护仪、两套现场急救箱以及饮用水净化剂和抗生素药品。

19997月,以市人大副主任王政文为团长的黄石市代表团赴德国罗特威尔县友好访问,出席黄石市中心医院与罗特威尔县医院结为友好医院十周年庆典。

20014月,德国罗特威尔县医生桑德恩博士和企业家布赫先生来黄石,主要访问市中心医院,进行学术交流、手术示范。

20019月,黄石市委秘书长吴兴龙率黄石卫生代表团访问了德国罗特威尔县,双方就医务人员交流培训、黄石急救中心建设和医疗设备赠送等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

20024月,德国罗特威尔县中德友好医院协会主席、外科专家格利希博士、赫罗德博士,来黄石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并对今后双方的交流项目进行了商讨。

20054月,罗特威尔县德中友好协会主席格利希博士和罗特威尔大众银行行长鲁尼尔先生等四人来黄石访问,他们在黄石与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手术示范,还向黄石患者无偿提供了一副价值1500欧元的人工膝关节。

20066月,罗特威尔县一名实习医生来黄石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学习;黄石中心医院一名外科医生在罗特威尔县医院学习交流一年。

20085月,罗特威尔县先后有4人次来黄石访问学习,分别是1名博物馆工作人员、1名护师、1名医学院实习生和1名企业家(与黄石卫生材料厂贸易合作)。黄石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医生贺桂文赴罗特威尔县医院学习工作一年。

2009年,黄石市中心医院医生张红芳赴罗特威尔县医院学习工作一年。

20108月,德中友好医院协会主席恩格塞女士一行6人,应邀专程来黄石首届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暨建市六十周年庆典,并与市中心医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11月苏梅林副市长率黄石代表团访问了罗特威尔县。

20115月,杨晓波市长率黄石代表团访问罗特威尔县,与县政府、德中友好医院、职业技术学校、企业进行了友好交流。

多年来两市在人员互访、医生培训、学术交流、医疗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十分密切的友好交流。黄石在罗特威尔县医院合作开设的中医门诊业务相当成功,受到了德方医院和患者的欢迎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