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城市 > 日本国岐阜县关市 > 交往史

黄石市与关市交往史

   时间:2016-04-13

1986年,黄石市一企业与日本岐阜县关市一企业合资成立了美尔雅服饰有限公司。该合资公司的快速发展壮大,为两市友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99311月,关市市长后藤昭夫先生和市议长山田德雄先生率关市各界人士108人的大型代表团来黄石参观考察,加深了对黄石的了解。

19946月,关市老年门球队来黄石进行友谊赛。次年,黄石老年门球队应邀回访了关市。

19974月,关市副市长西村求先生率团来黄石进行友好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国黄石市与日本关市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

1997121,黄石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郭远东(时任副市长)率团访问关市,与关市市长后藤昭夫先生在关市正式签署了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两市关系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998年,黄石市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关市政府和民间开展了救灾募捐活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向黄石捐赠了500万日元的救灾款物,并发来了慰问函电。

20008月,以副市长小川淳二先生为团长的关市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七人来黄石,出席了黄石市建市五十周年庆典,并转交了关市后藤昭夫市长、冈田洋一议长的贺信。同年10月,以副市长张嗣义为团长的黄石市友好代表团一行九人前往关市,出席了关市建市五十周年庆典,受到关市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200212月,为纪念两市结好5周年,关市市长后藤昭夫先生和议长栗山昌泰先生一行5人来黄石访问。两市签署了今后五年的交流合作协议。

20032月,根据两市交流合作协议,关市文化代表团一行28人来黄石市访问,与我市文化界同仁进行了成功和愉快的文化交流。

200510月,根据两市交流合作协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陶慧芬率黄石市文化代表团,对日本关市进行了友好回访,出席关市美术节。同时黄石市书法绘画和风光摄影展在关市隆重举行。这在黄石对外开放和交往历史上是一个首创。

200711月下旬,市委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尚荣率黄石代表团访问关市,受到了新任市长尾藤义昭、关市议会、关市国际交流协会、关市文化协会、三泰集团以及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两市领导人签署了新的五年(第二个)两市交流协议(2008-2012)。

20085月中旬,王建鸣市长率黄石商务代表团考察访问了关市,受到关市方面高规格的接待和欢迎。访问促进了黄石美尔雅集团与关市三泰集团进一步扩大投资合作。关市各界还组织了向四川地震灾区募捐活动,王市长表示真诚的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政府组织抗震救灾的情况。10月上旬,关市和黄石大型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黄石热烈隆重举行。日本关市文化协会代表团一行31人专程前来出席展览开幕式。这次文化交流展览展出了关市方面选送的作品101幅,其中书法38幅、日本画15幅、西洋画27幅和摄影作品21幅。所有作品内容健康、主题鲜明,充满浓郁的日本地域风情和特色。同时黄石方面征集挑选了本市文艺家50幅反映黄石自然风貌和社会生活的书画摄影作品一并展出。这次关市黄石书画摄影作品交流活动是我市文化领域对外开放中的一件大事,由黄石市外事侨务旅游局、黄石市文化局、湖北师院和黄石市文联等单位共同承办。

2010820,日本关市市长尾藤义昭和议长石原教雅率关市代表团一行10人专程前来黄石,出席黄石首届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暨建市六十周年庆典,受到我市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市委书记王建鸣和市长杨晓波分别会见了关市代表团。两市领导人就今后加强双边友好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商谈并达成了共识。1015日恰逢关市也迎来建市六十周年,以常务副市长朱中华为团长的黄石代表团一行6人赴关市出席庆祝活动,并开展财税、城市建设等方面对口交流活动。

2011年两市企业界人员交流互动密切,黄石有20人次去关市,关市有32人次来黄石。

2016年关市尾关健治率关市代表团一行9人来黄石参加首届湖北省(黄石)园博会暨矿博会,受到我市热烈欢迎。市长董卫民会见了关市代表团。首届湖北省(黄石)园博会有45个展园,其中有6个国际友城园,关市园设计充满日本文化元素,深受市民的喜爱。关市园的建成,是两地友谊的见证,把两地友好交往推向了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