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友好城市 > 新西兰纳尔逊市 > 交往史

黄石市与纳尔逊市交往史

   时间:2016-04-13

黄石市与纳尔逊市于19951110日结为友好城市,两市间的友好往来是黄石三对友城中最为密切的,主要的交往交流领域是:

一、城市间的高层交往。19945月,纳尔逊市长菲力普·伍勒斯顿先生率领该市代表团,首次来黄石进行友好访问,与黄石市长廖永新共同签署了发展友好关系意向书。199511月,黄石市长任世茂率黄石市代表团,对纳尔逊正式友好访问,与纳尔逊方面就经贸、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进行了磋商,提出了若干合作项目。两市正式签署了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20014月,纳尔逊市长保罗·马森先生率代表团来黄石访问,两市就人员和媒体交流项目达成了协议。20029月,黄石市长肖旭明率团访问纳尔逊,出席在该市举行的国际服饰艺术节和中国黄石园项目的开工典礼,并与纳尔逊商会共同举办了两市经贸恳谈会。吴兴龙和董尚荣两位副市长也曾先后随省领导人访问过纳尔逊市。20065月周蔚芬副市长率黄石代表团访问了纳尔逊。200711月,市人大李国斌副主任率黄石代表团参加了中国黄石园的落成揭幕,并赠送了贺礼。200911月,纳尔逊市政府CEO克斯·马希尔先生访问黄石,与我市财政、大中学校等部门和单位进行了交流。20108月,纳尔逊市代表团一行5人应邀来黄石出席了黄石建市六十周年暨首届黄石国际矿冶文化旅游节。20123月纳尔逊市长阿多·米丘先生率工商界人士一行7人对黄石进行考察访问和交流,9月米丘市长再次来黄石出席“两节”活动。20144月,纳尔逊地区经济发展局组织工商代表团来我市考察访问,与东贝集团就太阳能、奶牛业合作进行洽谈并达成意向;12月,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邓新华率黄石代表团访问了纳尔逊市,就两市在教育、企业、文化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进行了洽谈并取得共识。2015年两市交往十分密切:4月纳尔逊市长瑞切尔·瑞斯率10人代表团访问黄石,商讨两市今后交流;7月黄石市委宣传部长罗光辉率宣传文化团组访问纳尔逊,就两市文化交流和结好二十周年庆典、中国周活动安排进行了磋商;9月董卫民市长率黄石代表团赴纳尔逊出席两市结好二十周年庆典和“中国周”活动,两位市长重新签署了《黄石市与纳尔逊市友好城市协议书》,同时黄石派出的13人文化表演团参加了节日演出活动,为纳尔逊“中国周”增添了光彩。

二、教育交流。两市学校已建立了两对友好学校关系:黄石市团城山实验学校与纳尔逊胜利小学、纳尔逊女子中学与黄石三中。友好学校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生交流活动。两市曾先后组织学校多人师生团体互访交流,并派教师到对方城市进修或执教。1998年,纳尔逊通过社会募捐,资助了我市西塞中学修复部分基础设施。20123月纳尔逊理工学院院长访问了黄石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理工学院,与理工学院达成了师生交流协议。20134月纳尔逊理工学院与湖北理工学院合作办学项目获得我国教育部批准,两年来双方此项目合作顺利开展,招生合作教学成效明显。20158月黄石广场路小学师生17人赴纳尔逊市进行了游学交流,这是我市小学对外交流的一次突破和创新。

三、工商界及经贸交流。两市企业之间进行过一些小额国际贸易,纳尔逊方面曾经进口小批量黄石商品。纳尔逊地区经济发展局CEO比尔·范雷特先生20108月至20144月,先后五次来黄石进行考察访问,对两市经贸交流抱有强烈兴趣,曾两次带该市工商界人士访问东贝集团,同时为两市友好关系做出了贡献。20119月初市工商联主席施先凯率黄石工商界代表团(包括我市多名企业家)应邀访问纳尔逊市,进一步加强了两市工商界的了解和信心,双方就促进企业合作交流形成了若干共识。2015年两市就纳尔逊地区产品进入黄石市场达成了合作意向。

四、卫生交流。20065月周蔚芬副市长率黄石代表团访问纳尔逊市期间,市中医院周虹院长与纳尔逊医院签署了友好医院协议。此后双方有一些人员交流和往来。

五、妇女交流。在黄石市妇联与纳尔逊市妇女理事会之间进行,主要活动有:19958月,来中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妇女大会、代表新西兰的3名纳尔逊妇女,来黄石市考察了妇女工作;20022月,黄石市妇联副主席冯光莲等3名黄石妇女界代表访问了纳尔逊市,对纳尔逊妇女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进行了考察交流,同时也宣传了黄石的改革开放、投资环境和妇女在社会生产和生活中积极作用。20054月,纳尔逊市新中友协和纳尔逊妇女理事会共同组织了该市妇女代表团一行8人,来黄石就妇女工作、教育、体育、卫生、文化和社区服务等领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为期六天的友好交流和考察,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六、其它方面的人员交流。19953月黄石市向纳尔逊市派出了一名乒乓球教练兼运动员。该同志在新西兰出色的比赛和教练成绩,既为纳尔逊赢得了荣誉,又为黄石争了光。纳尔逊方面对他的工作非常满意并主动提出将其聘期延长三年。19972月黄石市外办派出一位干部作为友好城市交流员,赴纳尔逊进行了十周的学习和考察。20044月纳尔逊邮报记者、专栏作家居迪·佩斯然女士对黄石日报进行了对口考察和交流。